慢活 : 每年最后一个月可以做的事

         


八月开始回来此平台写文,强逼自己自律,每个星期至少发布一篇文章,算算也有超过15篇发布了。答应自己在忙碌也不会偷懒,这里一定会是我的另一个实力写作管道。
今天路过电梯布告栏的贴文惊觉十一月的最后一周了。
很快的又是年尾了,剩下的最后一个月,借此提醒自己或者有需要的读者朋友们。
总结了一些类似今年结束前的事项,为新一年的铺排做记录。
一来不会忘记容易随行,二来在结束前来得及补过那些错过的。

第一:目标设定
离原定的目标,每年年头都习惯给自己与家人设下十大蓝图有前进了80%。十项有八项已经按自己的计划完成了,来不及只好来年继续努力。值得欣慰的是自己坚持的心,即时困难重重仍然一步一脚印走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样。真的认同有纪律的人是非常可怕的,自律能让一个人成长,达到目标,最后离成功越来越近。不懂大家有否设下每年目标管理的习惯么?这可是非常管用的人生进步阶段的方式之一,如果还没有这种习惯的朋友,不妨今年也来试试,年尾在看看有和往年不一样么?可我敢说即使进度缓慢也肯定有些许进步什么的。
该怎么设定目标呢?有上过相关目标设定课程的人,必定明白我在说什么。如果不懂的这里大概打个比例,下回也想写一篇关于目标管理这个题材。给我一些时间整理文章。
一般我只设定十项目标以每年期限为一次目标设定,例如;给谁谁谁买什么,去哪里旅游,进修一个课程或者任何喜欢的进修班,身体检查,坚持一项运动,提升交通工具,提升工作效率或者升职机会,准时缴清任何贷款,每月与家人或朋友聚会。等等。。。


第二 :经济预算
这是人生必定得好好管理的一项,不要因为喜欢而买了自己没用的东西。在还没有房贷或车贷或者任何负担之前,更加应该好好储蓄,有一天必定用得着的。人生会因为不同阶段而对钱财有不同用意。我们今年终于有机会一家四口一次本地与一次海外乘飞机出游。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过去我们都没有这样计划的,都只是驾车本地旅游。从前一个人如何走都可以,可有了家庭,一次的出游可是成了四倍旅费。我会努力让孩子们有更多海外旅游的机会,好好让他们体验世界大不同。这也感谢两年前努力把车子供完了,才挤了一家人的出游经费,买了许多我们梦想的家具,提升工作室的装潢与更多新系列,给老人家零用钱。
然而,房贷还是遥不可及的数目,只好慢慢来吧!


第三: 健康保养
前面两项是息息相关的,如果没有把目标计划好,每天得过且过,或许打工不至于饿死,经济方面还是普普通通的过。日月累计,身体就会慢慢出现体力不支的状况。我们一家大小都非常注意这块,我会给家人买保健品,尽量自己做饭给家人吃。即时没能每年做身体检查,也得饮食,作息均匀。自从几年前倒了一次,完全不敢与身体健康状况做对。不敢想象睡了一整天起不了身的情景,体力透支完全无法工作,过一年老了十年一样。感恩这几年自律的自己与家人。再不惊醒健康的重要性,你们应该无法看见我继续写文了。于是,奉劝各位,一定要关注健康。大病出来了,就更糟糕了!


第四 :工作事业
有了目标设定,经济能力平稳,健康安好,这样工作也能得心应手,打拼事业的时候更能应付自如。今年给自己在事业的目标是做细不做宽,就是把平常做的事做得比从前更仔细了,技术方面也更加讲究了,写文也针对合适的课题与合适的邀约了。确定公司的运作模式是现阶段最合适最有效率的 。这也是逼不得已强迫出来的,我们每个人只有有限的24小时与一般正常作息。所以不能再像年轻的时候什么都想尝试,每样东西都做到一半,最后不了了之。于是,我从mind maping 里头分析了哪些合适自己的范围,如何让自己事业更稳定与经营睡后收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哪个都可以尝试,最重要自身舒服尽量减少生活压力。压力深大的工作,是身体毛病逐渐出现的起源。


第五 :兴趣嗜好
事业平稳了,自然要懂得自己有什么嗜好,或许是健身,舞蹈,跑步,花艺,看戏,唱歌,从嗜好里头疏解压力,这是学会放松的行为。别像从前的工作狂,一味打拼,天天24小时都是工作,就连梦醒也牵挂工作。这样是没有人生意义的,一切都得平均,每项都经营得道,方为人生大赢家!偶尔给自己的兴趣找个良师,好好学一遍,或许还能发掘自己的另一个兴趣能力呢!


第六 : 家人朋友
最后必须关注的就是家人与朋友了。为什么我会放最后呢?如果前面五项自己得掌控的都没能做好又如何让家人幸福,更谈何与好友吃喝玩乐,对吧?再大的原因是近来我领悟到的,自出来社会工作开始,父母放手让我们出去打拼,慢慢的已经有了各自生活的模式,当父母健康安好,自己一旦事业有成,家庭圆满,自然就是报答父母恩情的时候啦!当然也有例外的,也听说好多年轻人有了新生活或自己的朋友圈就没有理会老年父母亲了。我是游子,又是出嫁人有子女要供养了。有时非常亏欠无法时常陪伴父母。虽然,与家人不多言语,心中仍是有种牵挂的。希望有更多时间陪同他们。
我的愿望是请家人一家老少一同出国旅游!虽然是蛮挑战的目标,可是有了目标应该有实现的机会的,或许没能年年,几年一次,足矣!
今年未完成的,明年好好努力!


共勉之
Gorgeous G

留言

熱門文章